首页 > 文章 > 时政 > 舆论战争

四中全会前夕:胡舒立财新网推宪政 攻击王伟光 反人民民主专政

闫若 · 2014-10-16 · 来源:乌有之乡
围绕四中全会主题“依法治国”,舆论界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周永康案发之时,右翼跳出来重新鼓吹宪政,而在王伟光及一批爱国拥社人士的强力反击下,眼看“依法治国”的解释权将旁落,右翼卖国势力又一轮新的反攻。

   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此次四中全会将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围绕着何为“依法治国”,舆论界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早在周永康案发之时,右翼公知如孙立平、贺卫方、任志强等就表达了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不能再搞社会主义法治,而需要搞资产阶级“宪政”的观点。“除恶政,立宪政”,成为右翼公知向四中全会发起进攻所祭出的一面旗帜。一时间,随着周永康的倒掉和“国平”文章(将周的倒掉论述成周违背宪政)在人民网的出台与炒作,社会主义法治风雨飘摇,“宪政”黑云压城。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向何处去?成为万众瞩目的一个焦点。

  (参考:警惕反共势力借助周永康案兴风作浪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dai/2014/07/324922.html

  此时,社科院院长王伟光一篇《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文章面世,诠释了社会主义法治的真实内涵,试图抵制右翼反共势力对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误导,当然地遭到了右翼反共公知的集体围攻。这当中,右翼买办媒体也是围攻王伟光的重要分支。而围攻王伟光是表象,实质还是要向四中全会兜售资产阶级宪政的“依法治国”方略。胡舒立的财新网是其中跳得最高、说的最露骨的典型代表。

  社会主义法治还是资产阶级法治,人民民主专政还是资产阶级专政,这将牵涉到全国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谁的“依法治国”?“依法治国”为谁?四中全会前夕,“依法治国”解释权争夺战陷入白热化。

  在王伟光及一批爱国拥社人士的强力反击下,眼看着“依法治国”的解释权将为走社爱国派全面夺取,右翼卖国势力十分紧张。天天紧绷着阶级斗争神经、为买办阶级、帝国主义利益而战的右翼反共公知与媒体特别是财新网,其在这些日子里的反共表演近乎歇斯底里。他们明目张胆地曲解习近平的法治内涵,光天化日之下目无宪法地围攻人民民主专政、鼓吹代表大资产阶级利益、损害广大人民利益的宪政改革。从如下的表演中可见端倪。财新网召集一批不惜赌上自己政治前途的公知学者著文发声,向四中全会喊话。这批学者有韩大元、童之伟、江平、郭道晖。赌赢了,财新网及这些公知将成为新建资产阶级国家的法老国师,钱权取之不尽;赌输了,在美国强力保护下,应该也会安然无恙,继续在国内充当美国政治打手,兴风作浪,积累颠覆中共的政治力量,再不济如刘晓波也就流亡海外,还能拿个诺贝尔奖,生活滋润。现时下,卖国反共反人民的生意真是只赚不亏啊!

  我们来看其表演吧!

  韩大元

  胡舒立财新网近日又频发文鼓动宪政民主,如2014年10月13日 财新网刊发的韩大元《如何维护宪法权威》一文否定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否定宪法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意志的体现,否定无产阶级是统治阶级,公开宣传宪法及法律高于无产阶级及人民利益和意志等思想,如韩大元在其文章称“无论管理者、被管理者,大家应当服从宪法文本,个人或者某些团体的权威无法超越共同体的意志,唯有宪法才是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规范,唯有宪法才具有最高的权威。”“在承认宪法至高无上的前提下,应当让政治权威、党的权威、个人权威、法律权威、制度权威都服从宪法,维护宪法的最高性,其他任何权威,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管有任何理由,都不能超越宪法的权威”.但是,韩大元等社会主义宪政派所推崇的宪法并非是社会主义的宪法,他们所指的宪法高于统治阶级,高于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观念是典型的资产阶级宪政观念。

韩大元文章截图

21.jpg

http://opinion.caixin.com/2014-10-13/100737668.html

  韩大元还将习近平提出的“依宪执政”曲解成宪政,并将其和资本主义混为一谈,说成是人类宪政理论的重大发展,他说:“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八个字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世界宪政发展规律作出准确判断以后,根据中国宪政实践而提出来的一种法律命题,也是政治命题,也是对人类宪政理论重大发展。”

  身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的韩大元一边高谈宪政,却一边动用手中权力专政迫害其他持不同意见的人。2013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晓青在红旗文稿发表反宪政文章《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文章认为宪政的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属于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专政,而不属于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为此,韩大元就曾试图动用手中权力阻止其顺利续聘。此种行径刚好证实了韩大元所谈的宪政实际上就是资产阶级专政。

  童之伟

  再比如财新网在10月6日推出《说反腐 谈法治——展望四中全会》专题,约访了童之伟,江平,郭道晖等社宪派谈宪政民主,司法独立。在文中,财新网记者就明确摘编了童之伟关于司法独立的观点,“童之伟提出,中国目前需要一个中立和独立的司法体制,需要一个可以不受外部指示、依法独立决定对贪腐案件进行立案调查的反贪廉政机关,类似香港的廉政公署。”童之伟把司法独立推向极端,妄图使其摆脱党中央的领导,使其脱离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性质和宗旨,这样所谓完全独立、不受外部领导的司法机构最终只能变成美国颠覆中国的工具。香港的廉政公署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党的领导,但其实际上受英国情报机构的渗透和控制,沦为选择性反腐的工具【见《风雨欲来:中情局、港独势力和内地自由派官员》http://www.wyzxwk.com/topic/zhengjing/38.html】。总之,司法机构要么受无产阶级领导,要么受资产阶级领导,没有完全中立、独立的司法机构。

童之伟文章截图

22.jpg

http://china.caixin.com/2014-10-06/100735365.html

 

  此外,童之伟还卖力宣扬其穿着社会主义外衣的所谓“社会主义宪政”理论,即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宪政生硬地嫁接在一起,如财新网记者强调“童之伟明确表示:宪政和社会主义完全可以兼容。宪政并不否定中共长期领导的宪法正当性”,童之伟还说“社会主义宪政有两个内容:一方面,不否定中共长期执政的宪法正当性;另一方面要在宪法上明确党权的范围、边界,形成党权清单,同时用法律规范党权行使的程序。”

  童之伟是宪政派中的“社会主义宪政派”的代表人物,他们认为通过激进手段,如各种推翻党的领导、颠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方式来实现宪政是不可行的,要在中国实现宪政,只能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一步步进行。故此,以童之伟等为代表的社宪派们提出了“社会主义宪政”理论,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宪政生硬地嫁接在一起,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最终实现取消人民民主专政,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目的。

  江平

  财新网还约访了社宪派大佬江平,自由主义宪政派代表贺卫方就是其弟子。江平同样也把习近平的“依宪治国”曲解为宪政,并认为“依宪治国”的含义之一是“对现有的宪法也应修改、完善”。财新网的这份访谈称“江平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是非常精准的阐述。我们谈依法治国,而宪法是最高的法律,所以我们当然应该依宪治国。’江平认为,“依宪治国至少有两个含义,一是依照现有的宪法治国,二是现有的宪法也应修改、完善。”这完全暴露了宪政派所采用的恶劣方式和险恶意图,即按照资本主义宪法及宪政理念来曲解中国宪法,同时其最终是要彻底修改宪法,颠覆中国宪法的。

        江平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有具体内涵的,其试图对现今宪法进行“修改”也有具体指向。2006 年9 月首届全国社会主义论坛上,胡星斗首先提出“宪政社会主义”或者说“社会主义宪政”,江平大表赞同和支持,从此“社会主义宪政”风靡一时,拥护者愈来愈多。……江平的一贯主张,也是将当前宪法中的核心内容全面颠覆。比如,江平认为,宪法是全民性的,人民民主专政不是全民性的,因此要在宪法中取消人民民主专政的提法。例如,2003年6月19-20日,江平组织曹思源、石小敏、徐友渔、陈小平、赵晓等人在青岛召开了“保护私有财产与修改宪法”研讨会,江平等人提出建议,将共产党的领导取消,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废除。江平等人相关建议如下:将宪法第1条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大多数人民利益的政党领导的、以工农和知识分子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民主共和国”;将宪法序言第六段“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实质上即无产阶级专政,得到巩固和发展”一句删去;将宪法序言第七段中“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改为“坚持人民民主法治”或“坚持人民民主宪政”。(详见 http://www.usc.cuhk.edu.hk/PaperCollection/Details.aspx?id=2550)

  郭道晖

        财新网还约谈另外一位大佬郭道晖。此人赤裸地表示四中全会只谈依法治国是不够的,“应该把依法治国提高到依宪治国,首先要是依宪执政,其次是依宪治国,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宪政国家”,主张宪法高于党的领导。

  此前,郭道晖是以极端反毛、反党、反《历史决议》而为人所知。郭道晖在《炎黄春秋》2010年第4期上发表一篇题为《四千老干部对党史的一次民主评议》的文章,这篇文章以颠覆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为己任,公然否定《决议》对建国以来历史和对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评价。其通过记载当年讨论《决议》的会议状况主旨要说明,1981年党内实际通过的那个《决议》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否定的还不够。他认为,不仅要根本否定毛泽东晚年的基本理论和实践,还要根本和完全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否定中国革命和建国以后党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形成决议的讨论过程中有不同意见的分歧是党内生活中的正常现象。可是郭道晖却经过精心编织,把内部讨论中的不同意见公开抛出来作为颠覆党最后的正式决议的根据,这是党的纪律所绝对不允许的,在性质上已属反党行为。

  郭道晖全面否定前三十年的历史,特别是对于文革前十七年历史的评价,郭文否定党的正确的工作指导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是这一时期的主导方面,它说:“存在一条‘左’倾路线”,“毛泽东就是‘左’倾路线的总代表”;其次,郭道晖彻底否定毛泽东,它说什么毛泽东思想“没有什么体系”,“如果有,也是不科学,甚至是反科学的体系”,并狂言可以写出一本“论毛泽东的‘左’倾修正主义”;它诬蔑攻击毛泽东是“封建主义打底,马列主义罩面”,是“历史上最大的暴君”,简直是十恶不赦的千古罪人,并还有其它诸多的人身攻击。

  围攻王伟光

  此外,在四中全会召开之前,除了推销宪政,财新网还攻击王伟光及其文章《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并不输理》,反对人民民主专政。

  从以下部分财新网刊发的文章就可见一斑。

  1,财新网9月29日转载《学习时报》韩钢文《最根本的拨乱反正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置于首页,并特地加了编者按,编者按中将韩钢一文和王伟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一文并提,露骨地、毫不掩饰地透露出财新网转载、推荐韩钢一文的用意:就是为了攻击王伟光,给王伟光戴上鼓吹“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帽子。同时,财新网并未原文转载王伟光文章,由此其一边倒反对“人民民主专政”的立场十分清晰。附

   《学习时报》刊文:最根本的拨乱反正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

   2014年09月2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http://china.caixin.com/2014-09-29/100734260.html

23.jpg

  除此之外,财新网特邀开博的一些作者也撰写或者转载文章歪曲王伟光的文章,把王伟光人民民主专政论述简化为要发动阶级斗争,以此恶意攻击王伟光,以下摘录文章相关观点:

   2,孔子、邓小平、阶级斗争的选择题

   http://liyongfeng.blog.caixin.com/archives/77452

24.jpg

  该文歪曲王伟光文,认为王伟光重提阶级斗争,那“必然意味着要重新划分阶级成分,谁是资产阶级?谁是无产阶级?”同时认为王伟光重提阶级斗争并不是一个是学术问题,而会影响未来政策走向,认为“对于可能被打上“资产阶级”身份人来说,这是性命攸关的大事。”

   3,重提阶级斗争“乱”了深化改革大局(李尚勇财新博客)[2014-09-29]

   http://lishangyong.blog.caixin.com/archives/77334

25.jpg

  该文作者是李尚勇,在博主简介中明确指出其是财新网和财经网特邀开博的作者。该文恶毒地挑拨王伟光以及支持王伟光的人与政府的关系,指责“王伟光这些人不仅不支持本届政府法律反腐、保障民生,缓和仇官,仇富情绪的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反而重新打出”阶级斗争“的旗号,这相当于发动穷人革富人的命”,该文还认为“按照王伟光这些人的主张,不是重启改革,而是重启阶级斗争,那就是乱了自己,葬送了改革开放”。

   4,王伟光是要推翻《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吗?(王才亮财新博客)[2014-09-26]

   http://wangcailiang.blog.caixin.com/archives/77219

26.jpg

  该文未对王伟光文章中的观点进行探讨,只附了《若干历史问题决议》部分内容,并在标题鲜明反问王伟光是否要推翻决议?

   5,不赞成重提阶级斗争(李银河财新博客)[2014-09-26]

   http://liyinhe.blog.caixin.com/archives/77205

   李银河撰写该文时承认中国已经从一个全世界贫富差异最小的国家,变为全世界贫富差异最大的国家。而且她认为中国社会已经超过因贫富分化导致社会动乱的警戒线,但还看不到动乱仅仅是因为实行了几十年的城乡双轨制起到了缓冲作用,也就是说,城市人的生活还好,穷人都集中在农村,而他们是分散的,没有力量。然而,在一个贫富分化程度如此之高的社会,她认为王伟光提倡阶级斗争,就像在一个火药库里玩火,一个闪失就会引起社会矛盾的总爆发,就像火药库爆炸,整个社会和谐毁于一旦。

   6,中国社科院院长撰文大谈阶级斗争 文革是否会重来?(汤诗语财新博客)[2014-09-24]

   http://shiyutang.blog.caixin.com/archives/77143

  该文没有对王伟光文章的人民民主专政核心思想进行探讨,而仅仅只评了一句“中国社科院院长撰文大谈阶级斗争,文革是否会重来”。

附文1:

无为李爷:【圈子】纸老虎胡舒立是怎么养大的

胡舒立赖以成就大名的财经、胡舒立掌控的财新为何如此牛逼?为何屡次率先曝出重大新闻?为何屡次挑战底线而屹立不倒?你慢慢会懂得……

  玩网络的,几乎无人不知胡舒立及其掌控的财新,也几乎无人不惊讶于胡舒立的能量之大。

  李爷我把@胡舒立 称之为#纸老虎#(纸媒体大老虎)。

  胡舒立的大外公是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胡愈之,也是天朝新闻出版界的开拓者。她爹不知道是谁,但在解放前能娶到著名乡贤之女,肯定不是一般人。

  胡舒立成大名并实际操控的财经,是有王波明、戴小京和章知方、王莉等人创办的【联办】(你慢慢会懂的) 旗下媒体,和讯也是。

  王波明是谁呢?很多人不知道。但一说王炳楠,很多人就知道了。王炳楠是谁呢?不知?好吧,王炳楠是外交元老、改开先锋、曾任外交部副部长。据罗昌平爆料,王波明儿子的母亲是一位冤死国家元首之女……

  戴小京是谁?很多人不知道,我也不大知道。想知道的去看下百度百科简历吧,他毕业伊始,就进入了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你慢慢会懂的),担任四组副组长。戴小京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我想知道的是,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一种扶贫基金吗?拥有几十家企业的戴老板买不起茶叶蛋吗?)。他的父亲是谁?保密工作是世界级的。目前可查的资料是,1960年生的戴小京在文革期间曾跟随父母在干校,林彪事件后,父母从干校回城,受林总牵连的,可见来头不小。

  章知方是谁?联办创办人之一,和讯网董事长。他的父亲叫章文晋,他的祖母是北洋政府代理国务总理之女。

  章文晋是谁?曾任外交部副部长,1982年由总设计师亲自点将,任驻美大使。

  王莉是谁?联办创办人之一,联办集团中心常务干事,财经编委。(慢慢你会懂得……)

  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联办创办之初,起草人包含了中国金融业“大管家”是中国人民银行的急先锋综合计划司司长宫著铭、周小川、高西庆、经叔平……

  胡舒立赖以成就大名的财经、胡舒立掌控的财新为何如此牛逼?为何屡次率先曝出重大新闻?为何屡次挑战底线而屹立不倒?你慢慢会懂得……

   附文2

水火:胡舒立和她的《财经》天下

  “我完全放弃我对以前所属任何外国亲王、君主、国家或主权之公民资格及忠诚,我将支持及护卫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和法律,对抗国內和国外所有的敌人。我将真诚的效忠美国。当法律要求時,我愿为保卫美国拿起武器,当法律要求時,我会为美国做非战斗性之軍事服务,当法律要求時,我会在政府官员指挥下为国家做重要工作,我在此自由宣誓,绝无任何心智障碍、藉口或保留,請上帝帮我。”(上为完整的美国入籍者必须宣誓的誓词)。

  -----请再读一遍谢国忠的入籍美国的誓词!

  胡舒立年谱考

  胡愈之先生,曾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文化部副部长、新闻出版署署长、政协副主席、人大副委员长,1986年仙世。老先生一生以笔为枪、御侮救国,现在应该正在天堂凭栏观月、举酒赏花吧。但假如老先生心有旁骛,偶尔关心一下红尘滚滚的凡间,知道正风行天下的其女胡舒立的作为,老先生会朗声大笑呢,还是痛哭失声?

  今年55岁的胡舒立,“嘴上常叼着烟卷”,“快人快语,声音大得食堂里只有她一个人的声音”。

  我们先从胡主编的第一段经历研究起来:1982年胡舒立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到《工人日报》当记者;1985年,美国一家民间机构--世界新闻研究所邀请她,到美国进行为期 5个月的访问;1987年的 8月胡舒立拒绝了在洛杉矶一家报纸的工作机会,回国。

  众所周知,美国的“民间机构”星如棋布,但是大多数背后都有特定倾向的财阀支持。而“世界新闻研究所”以新闻为“民间”内容,其来头一定不凡,可是查遍互联网,也无法清楚谁是这个善心的大财主。新闻是什么?新闻是政治!汉字无法查出这个“民间机构”的来头,用英文才知道一点原委:这个组织的英文全称叫world press institute,简称WPI,至今已经有48年历史,到2008年一共邀请过94个国家共500人到美国“访问”,中国至今好像除胡主编外,只有一个叫吴昌华的女士1993年“受邀访问”过,而吴女士现任有汇丰银行等40多家国际“民间组织”发起的“非政府机构”----世界气候集团----中国区的总裁。

  按照这个“民间机构”公布的受邀标准,申请者必须提交五方面材料来证明自己具有潜在的领导能力:1、五年以上全职的新闻工作经历;2、流利的英语;3、几篇发表的文章;4、三封推荐函;5、三个以上的工作范本。

  这是奇怪的,明明是新闻研究所,却要受邀者“具有潜在的领导能力”,是培养新闻记者呢?还是培养政治领袖?第二点奇怪的是,其时胡舒立才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才三年,不符合“五年以上全职”的条件啊,难道美国人也清楚,在中国“诗书簪缨之族、钟鸣鼎食之家”的儿女,日后一定会领袖群伦,将中国金融“搅得周天寒彻”吗?

  无论如何,美国的绅士们“不拘一格降人才”,迫不及待地向才工作了三年的胡小姐发出热忱的邀请了。5个月时间,美国报业也见闻了,但是胡舒立直到1987年8月才回国。其间的一年多时间在什么地方?干什么?不得而知。胡主编难道想让未来给你写传记、作年谱的史家犯难么?当然,象钱学森先生冲破重重阻碍一样,胡舒立女士“拒绝了在洛杉矶一家报纸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国,这是很值得歌颂的,犹如谢国忠先生从摩根离开后,据谢先生自己说,“有100多家机构”费煞心机地延揽,肯定令人肃然起敬。至于是洛杉矶哪一家报纸呢?如同谢国忠先生是哪100多家机构呢?这是我等小民无须多嘴的。

  现在我们来研究胡主编的第二段经历:1992年胡舒立从任职 10年的《工人日报》到中国第一家民营报纸《中华工商时报》任国际部主任;1993年,胡舒立赴美国华盛顿接受外国记者中心(C0FJ)的专业培训;1994年胡舒立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做为期一年的学习,研读发展经济学;1995年,她获得 COFJ颁发的“杰出新闻记者奖”;1998年《财经》创刊,胡舒立任主编;2001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 50位“亚洲之星”之一,这是我国首位获此殊荣的记者;2004年美国世界HR实验室评价她为“中国最具价值的财经记者”。

  “访问”过美国,并且美国报业都见闻过的人,到“第一家民营报纸”做国际部主任,当然绰绰有余啊。但是美国绅士们的慧眼自然是独到的,胡女士任职《中华工商时报》不到一年,1993年,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C0FJ)的专业培训通知就飘洋过海,到达北京。经过华盛顿的“专业培训”后,著名的斯坦福大学又送来了奖学金,研读发展经济学,学习什么CPI啊、PPI啊等中国老百姓尚不懂的玩意,似乎日后财经杂志的创刊、“中国财经记者第一人”的生涯规划,此时已经被定格了。

  前后两年,短训似乎时间稍长,读学位又可能稍紧,但是有什么关系呢?黄浦军校半年一期,照样将帅如云;抗大学习两年不到,也能统领千军, 此时中美WTO的谈判已经开始进行了6、7年,时间真的不等人啊!1995年COFJ赶紧颁发给胡舒立“杰出新闻记者奖”。这个奖项有些蹊跷,因为此时伟大的《财经》还没有创刊,基金啊、银广厦啊,还都没有黑幕,胡女士离开故国新闻岗位已经2年多了,正在自由的美利坚校园里悬梁刺股,难道美国人是追溯十几年前胡女士在《工人日报》才工作时的华北油田的什么文章?

  但是洋人一向是高深的,他们都认定胡女士“杰出”了,黄皮肤的我们焉敢不赶紧点头称杰出?所以,1998年胡女士创办《财经》杂志。既有新闻专业素养,又有发展经济学专长,还有“国际声望”,自任总编,真是水到渠成、名至实归啊!此后,胡女士声誉日隆,2001年,美国人看到亚洲一共才五十粒星星,其中之一就是咱们的胡舒立女士呢!到2004年,伟大的美国人更是将她抬进HR实验室,称量掂估,不得了,中国财经记者万万千,胡舒立女士最值钱!

  中国有许多事,你不想就算了,一想就犯糊涂,越想越让人撞墙、失眠、扇耳光!譬如胡女士这短短的简历,你会发现,胡女士是中国人,用中文写作,在中国的媒体工作,报道中国人的事情,也是给中国人看的,但是美国人却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访问”、“培训”、“进修”,孜孜不倦、握发吐脯;在她还没有“杰出”的时候,就提前预支给她“杰出新闻记者奖”;在《财经》初出茅庐的第三年,写了几篇在中国还算轰动的文章,美国人就从亚洲30亿人中,将她拔擢出来,让她和全亚洲当年最优秀的政治领袖、财主老板、科技精英平起平坐,成为唯一的一颗记者星星,简直有骨肉之情、再造之恩啊!这令人不禁想起高行健先生的诺贝尔文学奖和达赖喇嘛诺贝尔和平奖,总是那么令中国人感到突凹和迷茫。至于美国人的那个什么“HR实验室”,则似乎欠缺一点对中国人的解释,就是胡女士的这个“最有价值”,有过什么价值了?最有什么价值?对谁最有价值?

  我想原文摘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先生5月6日发表在《嘹望》周刊的《境外利益集团在华游说活跃 如何制约成关键》其中的一段来结束对胡舒立女士简历的分析:

  美国现任国务卿在任国家安全顾问时,就特别强调,在军事对抗、政治角力、经济竞争的同时,应当更加注重对目标国知识精英的影响。境外利益集团利用在华获得的丰厚利润,自己培育并拥有分析师,或高薪聘请优秀华人学者担当顾问或独立董事,通过境内外媒体精心包装、刻意打造,提供各类活动舞台,提高其知名度、美誉度,从而成为中国国内行业精英,拥有强大的话语权,以期影响行业乃至国家宏观经济决策。

  现在再来看看胡女士主编的伟大的《财经》杂志。

  《财经》的丰功伟绩传

  中国人讲“盖棺定论”,是说历史需要退后一步看,功过方能看清楚。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恭谦未篡时。向使当初身先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2003年1月,一位署名“舒夕”的不知道何方神圣,以五体投地的姿态,采访了胡舒立,在《青年记者》上发表了《胡舒立:中国财经记者第一人》,文中赞颂了《财经》报道 “琼民源事件”,披露 “基金黑幕”,揭发 “银广夏”,掀开了 “庄家吕梁”、“亿安科技”“蓝田”“德隆”等一系列黑幕,于是,“中国良心”啊,“为民喉舌”啊,《财经》当仁不让地具有了中国媒体的主流和领导性地位。

  但是中国的事情是需要研究的,因为中国的媒体说谎,脸一般是不红的。

  目前可以确证的是:炒冷饭的“君安震荡”,1998年8月1日发表在《财经》总第五期上;“基金黑幕”,2000年10月5日首发在《财经》总第31期上;“庄家吕梁”, 2001年2月5日首发在《财经》总第35期上;“谁在操纵亿安科技?”,2001年6月5日,首发在《财经》总第39期上;“银广夏陷阱”,2001年8月5日首发在《财经》总第41期上。

  但是轰动股票市场的“蓝田事件”,是刘姝威女士2001年11月《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的600字内参文章,首先揭开了蓝田的面纱;

  而《证券市场周刊》在2004年4月25日发表的“德隆惊变72小时 亚星客车董事长讨债不成欲寻死”的文章,这才揭开德隆系的垮塌的序幕;

  至于“琼民源”,1997年3月1日起停牌,1998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 “琼民源”案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而《财经》是1998年4月才创刊的,与其无关!

  在当时单纯看《财经》的五大杰作,确实是可歌可泣的,因为中国百姓能享受到“内参”级的消息,实在是太难了。

  但是到今天联系起来看一看,问题出现了:98年“君安震荡”,将中国百姓对券商的崇拜打垮,2000年“基金黑幕”将中国百姓对公募基金的信赖击碎, 01年“庄家吕梁”将中国百姓对私募基金的痛恨煽动到极点,而接下来01年6月,正是A股2245点的时候,“亿安科技”出台,A股信心开始涣散,掉头向下;到8月A股稍微反弹一下,“银广夏”宜将乘勇追穷寇,中国百姓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完全崩溃,A股市场在老百姓心中成了污水横流、臭气四溢的垃圾场!因此,长达五年,贱卖银行1万亿,贱卖其他国产至少还有1万亿的大熊市,就此开始!

  《财经》“五大杰作”对A股完成摧毁性打击之后不久,2001年11月10日,中国加入WTO!此后,成群结队的外资金融机构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进国门,大路两旁挤满了手拿鲜花、高喊“万岁”的中国人民。有什么办法呢?中国本土的一切元素都是那么肮脏黑暗,人民只有期待金发碧眼的洋“解放军”,来开创明朗洁净的新社会。

  污名本土的券商、基金,使瑞银啊、汇丰啊、花旗啊等机构一进入中国,就取得了话语权的制高点,6、7年来,大摇大摆地出现在中国媒体的显著位置,指导着中国人民的投资行为,而本土的机构则胆怯地、萎缩地龟缩在媒体的角落,无人理睬;上市公司成为“舞弊”和“诈骗”的代名词时,股票也成了路边的烂白菜、臭冬瓜,五年大熊,外资一进来就得到了白捡一样的好价格。

  多么完美的布局啊!多么成功的战略啊!在这场兵不血刃的战役中,胡女士和《财经》是英勇的排头兵、是无敌的先遣队!

  让我们学习认真学习一下摩根士丹利的财富家训:1、用以推动历史的不是法律而是金钱,金钱;2、今天就要预测到明天需要什么样的人才;3、信息是赚钱的法宝。

  中国人是伟大的,报刊杂志、电台文件,每天都红彤彤地写着一排排斗大的标语,什么人才为本、百年大计啊,什么五年规划、十年战略啊,但是写了说了,就完成了。花心思、费力气、砸本钱,那是不能干的!

  同样伟大的美国人,报刊杂志、电台文件上是不说的,经历过战争洗礼、闯荡过危机动乱、迎接过很多新兴经济组织加入WTO,几百年旺盛常青的国际大金融资本,默默地提前布局,花小小的一点钱,收获山高海阔!

  我一直怀疑,凭借胡舒立女士《财经》之前泛善可陈的从业经历,如何足以使她刚刚切入陌生的证券行业,就能步骤鲜明、点穴掏心地完成让《财经》一举成名的五大杰作的呢?就从她被封为“中国财经记者第一人”来看,五十年四平八稳、明哲保身的中国新闻界,绝无可以给她如此精心策划指点的行家里手。赴美的三次学习,毕竟是没有实务历练的空头理论啊。唯一可以解释的恐怕是培养胡女士的美国方面,有资本市场阅历丰富的资深人士,对《财经》的工作给予了精心的规划。

  另一方面,对于基金黑幕、银广厦等问题的长期深入的调查,恐怕不是当时名不见经传的《财经》能实现的,必须部署广泛复杂的证券人脉关系,设计科学先进的调查方案和手段,而此前一直游离于证券行当的胡女士,恐怕也是无能为力的。90年代中后期,确实已经有少数外资投行进入了中国,比如摩根士丹利1995年和建银合资成立了中金公司。难道是他们提供了帮助?民间私密调查对当时的中国企事业,仅仅是西方侦探电影里虚构的情节,但是对西方大公司,却是家常便饭。比如这次“达娃”之争,达能就使用了私家侦探来跟踪调查宗庆后,也算是给中国企业家上了一堂市场竞争残酷性的课程吧。

  《财经》1999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设立《财经》奖学金,后来又创办北大财经新闻研究中心,胡舒立自任主任,接下来又与英国《金融时报》共同举办财经新闻国际培训项目。马不停蹄,风生水起。这种远大的战略眼光,肯定是初出茅庐的胡舒立不具备的。我要怀疑,《财经》的钱从那里来?2004年10月24日,《中国经济时报》刊登了记者单羽青写的一篇文章《胡舒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文中胡舒立说在《财经》1岁的时候,发行量才7000份,而且绝不搞有偿新闻、关系稿,编辑部的采访费用还充裕,怪!自负盈亏的杂志,发行区区7000份,常识推断,此时《财经》应该是捉襟见肘、朝不保夕的经济状态啊,但是不但“采访费用充裕”,而且能到北京大学设立奖学金!

  同样是这篇文章透露了一个信息是:《财经》编辑部里“埋首工作的人中有金发碧眼的外籍人士”,天啊,难道《财经》是中外合资媒体?!

  《财经》掀起的“摧毁风暴”,在外资幸福进入中国之后,就渐趋沉静了。此后至今的6年多时间里,《财经》也基本演化为以率先报道独家高层政策性消息为其特色了。

  当然可能是经过胡女士的重拳出击,中国的机构和公司“浪子回头”,他们在办公桌、梳妆台等一切目光所及的地方都挂上了格言警句:想做坏事吗?北京有个胡舒立!

  但是蜂拥而至的外资却完全藐视胡女士的威严,屡屡“黑幕”。然而对于这些“友邦人士”,胡女士和《财经》却又变得大度和宽容了:譬如平安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财经》不调查、不揭发;瑞银承销中石油的卑鄙肮脏,《财经》不谴责、不批判;更有对高盛高华这样的国际金融资本,绕开中国监管壁垒,设立假合资券商的违法行为,2004年8月16日《财经》杂志竟然怀着欣喜激动的心情以“高盛进入中国 证券业突破即将来临”为题,称颂这一违法行为为“酝酿近三年而操作一年有余的精巧运筹,终于导出一个引入外资市场化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的创举!”难道我们现在的国度依然有“片面最惠国待遇”的条约存在?欲哭无泪、欲哭无泪啊,可怜的中国同胞们!

  所以,当三月份股市暴跌复暴跌的时候,胡舒立女士以及《财经》杂志,和谢国忠、许小年等站成一排,面对着哭天号地的亿万百姓,残酷喊出“不应救、不能救、亦不必救”,还有什么可奇怪的吗?

  所以,即使亿万次证明“迪安谢”是多么蹩脚、多么歹毒、多么臭不可闻,但是你不能奇怪《财经》和胡舒立照样在显著的位置,用特别的标题,将谢国忠奉为“《财经》特约经济学家”,连篇累牍地让他抒发“泡沫中国”“崩溃中国”的壮志豪情!

  《财经》连锁经营谱

  但这一次谢大经济学家“救市是救赌徒,熊市或持续18个月!”宏文,首发的荣幸却给了《环球企业家》,那么就让我们看看《环球企业家》背后有些什么吧。

  全世界目前有22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作家协会存在的文化价值,是绝对可与埃及金字塔、罗马斗兽场一拼的。这是一个和三省六部平起平坐的正部级,下辖18个正局级单位,有的专门写红头文件、有的管评奖发奖、有的做生意赚钱,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十分的了得!

  在赚钱的行当中,就有一个叫《环球企业家》的杂志。就冲这名字,可见中国作家们万夫不挡的威猛气概!

  《环球企业家》有两位总编:总编辑叫李甬,和胡主编在《工人日报》有同事之谊,1998年《财经》创办不久,就投入胡主编的麾下,此后辗转高升,直至《环球企业家》总编;另一个执行主编叫杨福,2002年8月-2002年12月,在《财经》任高级记者。

  当胡女士 “三不主义”引起举国震怒的时候,深谙张驰之道的胡舒立暂敛《财经》锋芒,而《环球企业家》此刻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了!

  就是这份《环球企业家》,大家可以去看看他的网站,这个网站首页最左上栏,也就是该页面最重要显著的位置,“专栏—评论”,排列着八个该杂志认为举足轻重的名字,从左到右、自上而下是:谢国忠、谢国忠、安德鲁·斯皮特、谢国忠、吴若萱、杨福、韦棠梦、朱屏。排名第一不行,再强调一次,强调一次还不行,再加一次!在《环球企业家》的心目中,一切属于谢国忠、一切为了谢国忠、谢国忠就是《环球企业家》的一切!

  在中国最狂热的日子里,毛泽东的名字后面是林彪,但是中国作家协会显然是举世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组织,如果在那些日子里由他们主办《人民日报》,一定会毛泽东、毛泽东、林彪、毛泽东,将中国人民的热爱之情,进一步推上万里云霄!

  全国五花八门的财经媒体里,还有多少个“李甬”、“杨福”正在辛勤工作作呢?我不知道。

  但胡舒立是公认的“中国财经记者第一人”,而《财经》则被认为是“中国财经记者的黄埔军校”,在中国财经媒体的门生故吏面前,胡舒立一言九鼎的分量你可想而知!

  有一个例子可以看出胡主编江山一统的巍然霸气:大江南北的股民耳熟能详的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是全国人大《证券法》修改小组专家组成员,“范福春副主席打他在北京市一轻局还未谈恋爱时就认识”,并且经常和许小年教授这样的大人物一起,被叫到证监会去开会。无论如何,刘教授大小也算个人物了。五年前,刘教授不满意《财经》和许小年唱空中国股市,写了一篇“《财经》杂志悠着点”的文章,给了《21世纪经济导报》。这个迂腐的老夫子,自以为《21世纪经济导报》一向勇敢非凡,而自己在中国证券财经界的声名又非常了得,编辑怕是接到稿子先跪下烧三柱高香,然后立即放在头条斗大的标题刊出!然而,刘老先生错了,编辑先生一看是批评敬爱的胡主编的稿子,管他是谁,揉一揉甩进字纸篓!《财经》和胡舒立也是你能批评的吗?真是反了!

  百思不得其解的刘教授四处打听为什么?后来有知情人偷偷摸摸地告诉他,胡主编在北京大学有设了一笔丰厚的财经记者奖金,如同中国财经新闻界的诺贝尔奖一般的显赫,但有谁敢反胡,或者谁敢帮他人反胡,这辈子他就想也别想了!

  孙悟空反玉帝,五行山一压500年;刘纪鹏批胡舒立,财经媒体压刘纪鹏五年。五年前胡家班的胡家嘴脸,五年后故技重施,谢先生说“高估”,许先生要“重来”,胡女士喊“不能”,迂腐的老刘忍无可忍,不等唐僧揭符,翻出箱子底的“《财经》杂志悠着点”,吹吹灰尘,自己挂上博客,这才让我等草民,有一睹胡女王绝代风华的荣幸!

  和英国《金融时报》联合培训中国财经记者,在《财经》杂志实地淬炼中国财经记者,最后再用优劣评价的铁腕控制中国财经记者!如此看来,美国的“访问”、“培训”、“进修”,真经独授、画龙点睛,不余欺啊!

  人常说记者是无冕之王,胡主编却是高坐在龙椅上,头戴钻石皇冠的有冕女王啊!下面跪着黑压压一片中国财经记者,什么《环球企业家》,什么《21世纪经济导报》,什么《第一财经》,无非是换个名字的《财经》杂志,或者说,这些报纸杂志不过是胡家的分号、《财经》的连锁罢了!

  所以迪安谢、许小年等高贵的绅士,无论理论是多么的破败、实践是多么的肮脏、百姓是多么的反感、中国是多么的受伤,没有关系,中国的财经报刊,是你们可以自由翱翔的舞台,放胆干吧,弟兄们,一切有“Mrs Hu”呢!

  为什么胡舒立有如此的自信呢?因为她知道,她只要撒下一棵种子,立即就肥沃的土壤紧紧拥抱!

 

「 支持乌有之乡!」

乌有之乡 WYZXWK.COM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土地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乌有之乡网刊微信(wyzxwz1226)

收藏

心情表态

今日头条

点击排行

  • 两日热点
  • 一周热点
  • 一月热点
  • 心情
  1. 毛主席会遭哪些人记恨
  2. 9.64亿“穷鬼”节日快乐!毕竟穷鬼也是鬼!
  3. 中印边境战争能够避免吗?
  4. “钱学森之问”与“杨振宁之问”,“为人民卖命”与“为钱卖命”
  5. 一个中国公民致美国务卿感谢信
  6. 有一本书,写满了真理,太多人看不懂,可惜了
  7. 印度出尔反尔,真以为中国不会打它?
  8. 普通人的疑惑:为何发达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
  9. 王海娟:农民对土地确权很困惑
  10. 当代青年要跪拜毛爷爷吗?
  1. 王岐山:不要忘记,我们是毛主席培养的啊!
  2. 钱昌明:晚年毛主席为何“忧伤”? ——唯恐“红色江山”不保
  3. 跟“强硬派”胡锡进掰扯一下:美国对中国做过什么好事?
  4. 宪之:蔡霞现象 ——“姓社姓资”博弈大视野下审视
  5. 蔡莉因何被免职?
  6. 滠水农夫:虚无的民族主义赞歌——电影《八佰》观感
  7. 三夫改革”如何将苏共、苏联和苏联集团改成“三亡”
  8. 信号如此明显, 为何很多人还深信“仗”打不起来?
  9. 记得住土匪的小恩小惠,咋就记不住毛主席的大恩大德呢?
  10. 张志坤:假如蔡霞不去美国定居会怎样
  1. 对干部子弟变质的防范与蔡霞、任志强的轨迹
  2. 蔡霞的嘴,赖小民的腿
  3. 蔡霞要对谁先礼后兵?
  4. 评蔡霞被处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5. 这个口号不宜再喊了
  6. 余 涅|识破胡锡进的汉奸言论
  7. 【重磅深度长文】左大培:加入WTO对中国弊大于利
  8. 官媒对蔡霞严重违纪案件的有关报道
  9. 网友再次揪出两面人教授,官方依然一片沉默!
  10. 王山魁司令接受采访: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
  1. ​细数毛主席最亲密的人,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儿!
  2. 欧洲各国怎么都开始反口罩反疫苗游行?!这画面,整个欧洲大陆都疯了!
  3. 王岐山:不要忘记,我们是毛主席培养的啊!
  4. 美U-2擅闯禁飞区,C-135S逼近南海演习区,可否击落?
  5. 9.64亿“穷鬼”节日快乐!毕竟穷鬼也是鬼!
  6. 证监会允许美帝审计国企不觉得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