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争鸣 > 网友杂谈

主流媒体不小心透露了中国人身上的四条吸血管

恍惚2008 · 2009-09-27 · 来源:乌有之乡
入世10周年 收藏( 评论() 字体: / /

9月26日《广州日报》财经版头版透露,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仅29亿美元,分红累计却高达119亿美元。其中,仅2005年,中石油就向纽约等股市散掉600多亿元人币的真金白银。而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家公司,最近四年来向向海外投资者分红高达1100亿美元。该篇报道的背景是,哀叹中国国内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上极为吝啬,竟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十年没分红;中国股民在上市公司上获得的分红赶不上银行利息。  

   

看来中石油确实是财大气粗,不愧“亚洲最赚钱公司”的称号。但是,如此赚钱的石油股,在最近的国内公告里,却声称“公司将实施2008年度末期A股分红派息方案,即以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8302097.7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股人民币0.14953元(含税)派发2008年度之末期股息,总共分红273.67亿元。有媒体测算,若按照10元左右的股价计算,投资者拿到每股0.15元分红的回报率约为1%,连银行利息都不如。以此推算,“中石油股东靠分红收回成本需要100年”  

   

两相对照,十分有趣。我有个疑问,两届政府所力推的大型国有垄断企业海外上市,所获得的究竟是什么?

   

四年1100亿美元(约7700亿人民币)海外派息额,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为美国人民贡献了约600元人民币,按每个家庭四个人计算,相当于每个中国家庭四年来为美国人民贡献2400元人民币。注意,以上数据尚不包括工行、中行、建行等各大国有银行和其它海外上市国企的海外派息额。

   

7700亿人民币如果拿来建三峡工程,可以建三个半;如果用来造洲际弹道,可以造近千枚;如果用来造航母战斗群,应可以超过美国的数量……

   

近来忙得很,本不想写这些文字,但心中实在有点憋得慌。

   

国有企业号称共和国的长子。只想问这些国之长子,你们海外上市的目的究竟达到了吗?是缺乏资金?还是引进了先进技术?如果缺乏资金,何以海外筹资29亿,却四年派息119亿?这究竟是在引进资金还是白送资金?相信小学生都明白。这相当于一个美国的投资者,如果买了中石油的10元股票,当年就分红10元、当年回本,而且四年来年年如此。看来中石油们并不缺乏资金,如果真缺乏资金,这么丰厚的利润,完全可以用来扩大再生产。

   

从国内宏观环境来看,不是惊呼流动性过剩好多年了嘛?市场上太多的钱,我中华大国似乎并去缺乏资金。

   

需知,中石油们作为国有垄断企业,做的是石油、电讯、银行、保险等世界上最赚钱的生意(仅次于毒品、走私和军火),而且是受到政府保护的独家生意,你要说有多大风险,相信的人恐怕不多。在中国,老百姓、中产阶级手头有了一点闲钱,发愁的就是找不到这样好的投资对象。我看到身边太多的白领和小老板,在一些惨烈竞争的行业(例如超市、餐饮、加工制造等行业)投入资金,苦苦挣扎在微利甚至亏本的边沿。如果中石油们真的缺乏资金,只需把给予美国人的分红条件的50%给予中国人,我相信,中国人民不用节衣缩食,完全可以响应共和国长子们的号召,是筹集得到那29亿美金的。

   

因此草民挺好奇,想问一下中石油等国企长子的长官,和这些长官的长官,轰轰烈烈的国企海外上市运动进行五年多了,你们所得所失有过盘点吗?引进了巨额海外资金了?引进了先进技术了?获得了先进管理经验了?你们不回答,上帝已经在微笑了。中石油想收购美国一家中小型石油公司都被美国否决,看来美国人还没有把它当成自己人咯。中石油不是四年排出红利119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吗?大水冲了龙王庙?

   

仅四家企业,四年来就向海外输血7700亿之巨。与其说是海外募资,不如说是向美国鲜血。四家企业不就是四条连接中美两国的输血管吗?只不过血液的流向,是从太平洋的西边,向着太平洋的彼岸。

   

这是一幅何其荒谬的图画。一边是穷人,一边是富人;穷人身上插满了管子(肯定不止四条),夜以继日地向富人身上输血。穷人忍受着世界上最昂贵的石油产品、电信收费、糟糕的银行服务,得到的是世界上最低的人均工资,富人常年收割着那带着血泪的利润。

   

共和国的长子们以最优良的资产到美国上市,以超过国内分红额上百倍的强度给美国人民大派红利。而国内股民投资于你们,只能拿到100年才能回本的分红,而且还在股价的操纵中遭受惨烈的损失(中石油国内上市从首日的48元跌到现在的十几元,广大股民苦不堪言!)。我不知道长子们如何面对父老乡亲。

   

越来越明白精英们为什么要与美国同舟共济、甚至要建立“中美国”了。干脆盘点一下家底,看下国内还有哪些优质资产(最好要满足垄断行业、高利润、低风险等特点),一股脑儿都拿去美国上市了吧!什么农业银行、中国电信、国家电力公司、南方电网……好处是极大的:如果我国的优良公司都在美国上市了,美国人民享受了巨大的现金红利,那么,中国就安全了!因为美国人将彻底打消搞垮中国的念头,搞垮了中国,就是搞垮美国自己!不是吗?我们这些大企业的经营根基都在中国,搞垮了中国,企业亏损,断了这些输血管,美国人还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吗?所以只要把中国的全部优质企业都送到美国去,并且保证源源不断的高额分红,美国人一定对中国赞誉有加,一定会撤走中国周边那几十个军事基地,一定会彻底断了搞乱中国的念头,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世代相传,世界从此和谐。

   

从常理来分析,一个企业不计成本、不考虑经济因素、向投资者如此高额派息是不可能的。草民做一个不大君子的假设,里面一定有非经济的因素:政治考虑。难道是传说中的加入WTO的秘密条件?为了加入WTO,保证大型国企全部在美国上市,并且保证让美国投资者满意的分红?中国的国有企业制度不是一直被国内外主流媒体批判吗?不是说国有企业效率低下吗?中国就是要让美国人民看看,中国的国有企业就是有效率!就是赚钱!就是好!这不就为国有企业正名了吗?国有企业好,不就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好吗?这不就是花钱也买不来的活广告吗?哦哦,我总算明白了精英们的良苦用心。

   

看来,草民确实是目光短浅呐。人家在下一盘很大、很大、很大的棋呢。

「 支持乌有之乡!」

乌有之乡 WYZXWK.COM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heji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公众号

收藏

心情表态

今日头条

点击排行

  • 两日热点
  • 一周热点
  • 一月热点
  • 心情
  1. 再说掩耳盗铃
  2. 反抗吧,我的人民,反抗吧
  3. 湖北石锋|让“个人崇拜"论见鬼去吧!
  4. 彭胜玉:公安部定性电诈存在严重问题,本质是恐怖组织有组织绑架贩卖囚禁中国人口,强烈建议移交中国军方解决
  5. 评上海富二代用豪车扬我国威:豪车统治着富人和穷人
  6. 吃饱了才会有道德吗?
  7. 简评苏俄知识分子的厄运
  8. 刘继明|随想录(20)
  9. 为什么总有人把毛主席放在后四十年的对立面?
  10. 东南亚的宿命
  1. 孔庆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纪念毛主席诞辰131年韶山讲话
  2. “深水区”背后的阶级较量,撕裂利益集团!
  3. 大萧条的时代特征:历史在重演
  4. 央媒的反腐片的确“惊艳”,可有谁想看续集?
  5. 疯狂从老百姓口袋里掏钱,发现的时候已经怨声载道了!
  6. 到底谁“封建”?
  7. 张勤德|广大民众在“总危机爆发期”的新觉醒 ——试答多位好友尖锐和有价值的提问
  8. 两个草包经济学家:向松祚、许小年
  9. 该来的还是来了,润美殖人被遣返,资产被没收,美吹群秒变美帝批判大会
  10. “当年明月”的病:其实是中国人的通病
  1. 北京景山红歌会隆重纪念毛主席逝世48周年
  2. 元龙:不换思想就换人?贪官频出乱乾坤!
  3. 辽宁王忠新:必须直面“先富论”的“十大痛点”
  4. 刘教授的问题在哪
  5. 季羡林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6. 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认为“颠倒历史”的“右倾翻案风”,是否存在?
  7. 历数阿萨德罪状,触目惊心!
  8. 陈中华:如果全面私有化,就没革命的必要
  9. 我们还等什么?
  10. 只有李先念有理由有资格这样发问!
  1. 车间主任焦裕禄
  2. 地图未开疆,后院先失火
  3. 孔庆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纪念毛主席诞辰131年韶山讲话
  4. 孔庆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纪念毛主席诞辰131年韶山讲话
  5. 何涤宙:一位长征功臣的历史湮没之谜
  6. 央媒的反腐片的确“惊艳”,可有谁想看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