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争鸣 > 风华正茂

为什么不读研

yuanliang · 2012-11-29 · 来源:强国论坛
字体: / /

大四了,很多人都在纠结到底要不要继续读研。

半年前,我决定本科毕业后不再读书了,很多人都觉得奇怪。

半年来有很多关心我的朋友问我:“你为什么不读研呀?”可能熟悉我的人都觉得我是个适合读书的人,因为我是一个一没事就会看书的人,如果两天不看书,我肯定觉得很不自在。在朋友们的眼里,像我这样书虫,不继续读书(读研)实在是太可惜了。

今天,我就把所有朋友的疑问都作一个解答。

我为什么不读研?其实很简单:

首先,我爱读书学习,所以我不选择读研。

曾经我也是想要读研的,可是当我到了大学后,我对所谓的“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可能是因为我有偏见,我看到的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就跟研究没什么关系。老师像老板,学生像打工仔。老师去要了项目,和学生一起赚钱。老师好点的,会分点好处给学生;老师要是不厚道,学生就成了免费的劳动力。学习是按项目的进度来安排的,有的老师为了项目招了很多的学生,加上自己很忙,跟本没什么时间教授学生。在这样的教学体制下,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是很难学到什么东西的。

当然,也有很多老师是踏实作科研的。但是这样的老师往往不是什么名家大家(尽管他们完全有名家大家的实力),因为他们不重名不重利,一心放在科研上,可正因为这样,他们没有人脉,没有资源,反而不被重视。作他们的学生你又很难有所建树。

其次,我不想再受骗了。

读所谓的研究型大学的学生其实是很苦逼的,因为是“研究型大学”,所以学校的教学重点都在研究生的教育上。在我的学校,有名的有实力的老师是不怎么给本科学生上课的。他们要么在开会、要么在科研、要么在游学、要么在访问,反正就是没在学校,实在不行了就让自己的研究来滥竽充数一下。导至的结果就是:给本科生上课的都是新晋的讲师或将退休的老师。前者经验不足,后者思想落后,他们都不能给本科学以最好的教育。最后,我们本科生就只能混完大学四年本科,如果们想读研的话,前面三年你可以尽情的玩乐,只要在最后一年发奋背书就行了。要是你英语很好并且记忆力不错,三个月就足够考一个重点大学的研究生了。如此可知:学校在本科是放了我们鸽子,还想让大家继续为某老师打工三年,这不是骗人是什么。

第三,我不希罕什么研究生文凭。

这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在我看来现在的绝大多数的研究生都是徒有虚名。首先研究生的括招使得研究生的整体质素走低;其次,虽然入学时要经过全国统考,但研究生文凭的取得并不难,有学分并通过最后的论文答辩,就可以得到那一纸文凭了,至于科研水平怎样,我们只能说“今天天气真好”了;最后,研究生的招考只是某些学校和个人创收的一个途径,我看到学校有的专业早已没有什么前景了,授课老师们也豪无水准可言,可他们还是大批的招进研究生,原因是教育部规定这里是“XX学位授予点”,他们可以通过这个招牌堂而皇之的卖文凭,我不愿意把自己卖了还帮别人数钱。

第四,我认为自己有能力找到合适的工作。

不得不说,有很大一部分考研的人是因为担心找不到工作。由于近些年就业形势特别严峻,很多的本科毕业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以被逼无奈又选择自我“深造”。很多人并不想搞什么科研,可能也不希罕什么研究生文凭,可是找不到工作也只能读下去,毕竟用三年时间混个更高的文凭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比失业强。我理解这些人的想法,但我同时认为这是一种逃避,是懦弱的表现。我志不在科研,就不会因为工作难找而逼自己读研,我也不是那种眼高手低的人,我愿意从基层干起,我相信自己可以找到一份工作。而不会因逃避眼前的困难,再去意淫自己三年。

最后,我认为学习知识不一定要在学校里。

我读了18年的书,人生前22年基本都在学校渡过。我越来越觉得知识不只是在学校,相反,我认为在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在学校里反而学到的东西更少,学校的教学大纲规定了学习的内容和进度,并试图把学生都打造成样一个模样。花样繁多的考试只是让大家学会了何如去死记硬背,它最多只能培养一群有知识的人,却很难让人学会学习知识和爱上知识爱上学习。甚至在学的图书馆里,很多有思想的书都是借不到的,这种思想的不自由是很难培育出智慧之人的。相反,如果在社会上,我倒觉得自己会自由得多,没有那么多的清规戒律,我可以更自由的安排自己的时间;不再为考试和学分担心,我可以更享受学习的乐趣。同时,信息技术的进步也可以让我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了解到最为前沿的学术动态,只要是一个乐于学习的,离开学校了同样可以学得很好。

我不再读研,只是个人的选择。许多对教育的看法也只是一家之言,我不想去咒骂什么、批评什么。我只是从我的个人经历得出了自己的基本判断,研究生学生的利弊是因人而异的。我只是想说,读研不适合我。

我离开学校,但离不开学习;我不要文凭,但我要学力和能力;我不搞学术科研,但我关心科学本身;我不发表论文,但我会为正义和良心发言。

「 支持乌有之乡!」

乌有之乡 WYZXWK.COM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wuhe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公众号

收藏

心情表态

今日头条

点击排行

  • 两日热点
  • 一周热点
  • 一月热点
  • 心情
  1. 她控诉陈丽华 20 多年,祖宅被拆、官司屡败,这位蓝眼睛北京人,比女首富更该被铭记
  2. 昨天,二叔和三叔来家里分田地了
  3. 这是耻辱
  4. 李昌平:舞阳造假系列评论
  5. 秣马厉兵:军队反腐雷霆出击(下)
  6. 从清理3.8万名“砖家”说起……
  7. 枕戈待旦:军队反腐利剑无声(上)
  8. 年轻人社保断交率超30%,未来拿什么养老
  9. 一些文化人的良心呐!一一什么叫“历史虚无主义”?此之谓也。
  10. 人民公社时一个公社机关有多少干部?他们的作风和农民基本一样
  1. 一个值得纪念的人——中国最近的一次“农民起义”,掐灭了中国斩杀线
  2. 苏铁山:在历史大背景下的张志新案
  3. 天眸:透视“李道国案”社会成本
  4. 他是无罪的,那当初是谁让他进去的?
  5. 陪他走过38年风雨,晚年墙上仍贴着他的照片:这份忠诚,时间会给出答案!
  6. 项立刚:贾浅浅可能在劫难逃了
  7. 被利用的辉县政法机关:一起错案背后的权力迷局
  8. 毛远新携亲属等到韶山祭扫——深切缅怀毛泽民烈士
  9. 张志坤:呼唤红军再回来
  10. 西北贾公主,真硬啊!
  1. “乌有之乡”网站主编被跨省刑拘
  2. 对打击报复斗争到底——关于立即释放李道国同志的呼吁
  3. 项立刚直言:蒙曼身为全国妇联副主席,该认清身份扛起社会责任!
  4. 李道国同志无罪释放!这是党和人民的胜利!
  5. 吴铭:回望巴曙松的“贡献”——触目惊心的金融叛卖
  6. “李道国律师团”成立,为其提供法律支持
  7. 宋英向河南省纪委实名举报裴春亮
  8. 郝贵生:李道国事件说明了什么?
  9. 河北邯郸某中学前党委书记、校长乔某军,涉嫌性侵15岁女生,已被批捕。
  10. 伊朗雷霆肃奸,一周抓550余名美以间谍,“钓鱼执法”揪出核心内鬼|凤凰聚焦
  1. 人民公社时一个公社机关有多少干部?他们的作风和农民基本一样
  2. 项立刚:贾浅浅可能在劫难逃了
  3. 张志坤:呼唤红军再回来
  4. “一带一路”:一部全球化的历史
  5. 年轻人社保断交率超30%,未来拿什么养老
  6. 一个值得纪念的人——中国最近的一次“农民起义”,掐灭了中国斩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