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揭秘美中情局"嘲鸟"行动:金钱开道操控媒体

作者:参考消息记者 发布时间:2014-10-31 来源:参考消息 字体:   |    |  

  核心提示:《法兰克福汇报》记者乌尔夫科特承认,他被迫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了美国提供的若干文章,倘若拒绝,自己便饭碗不保。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外媒称,乌克兰局势表明,美国及欧盟公民对俄罗斯仍然深具成见。上述国家通过媒体,将民众对俄的成见进一步深化。

  俄罗斯《消息报》10月30日报道称,如今,西方不但不让媒体报道莫斯科的立场,而且还试图禁止俄罗斯记者在当地工作。日前,波兰政府宣布将取消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驻华沙的记者列昂尼德·斯维里多夫的居留许可,却对原因只字不提。

  俄对外情报部门的消息人士指出,这其实是美国中情局所实施的“嘲鸟”行动的延续。该行动显然从未停止,西方媒体对乌克兰危机的片面报道即是明证。

  报道称,“嘲鸟”行动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中情局特别计划署推出的项目,旨在通过收买以及安插记者间谍,向美国及境外媒体施加影响。1953年以后,25家美国报业巨头及通讯社被“嘲鸟”计划招安。中情局的近3000名在编以及雇佣人员效力于“宣传口”。间谍名单中不乏美国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美联社、合众国际社、路透社、赫斯特报系、斯克里普斯-霍华德新闻社等新闻巨擘的记者。

  消息人士透露,如今的情况与彼时差异不大,华盛顿仍向自己在“全球媒体中的代言者慷慨解囊”,后者不仅为华盛顿营造有利于美国的新闻氛围,而且还积极炮制被美国视为敌人的他国领袖的“虚假报道”。

  报道称,当年,美国以及欧洲的新闻记者曾为获取酬劳,秘密为中情局效力。如今,中情局仍以金钱为诱饵,继续操控媒体。“嘲鸟”行动从未叫停,它一直不遗余力地为美式“民主”摇旗呐喊。

  乌克兰危机暴露出外国媒体的倾向性,没有一家欧洲或是美国刊物注意到俄政府的立场。正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中东分社负责人葆拉·斯利耶指出,俄罗斯媒体所制作的节目内容,总会被西方同行视为宣传造势,究其原因,是对方没有做好接受不同观点的准备。

  虽然欧洲媒体基本处于美国控制之下,但中情局仍未放弃“嘲鸟”行动。对俄总统普京从形象到健康状况的种种抹黑便是例证。

  不久前,中情局与德国联邦情报局均被曝操纵新闻机构、媒体负责人、顶级新闻记者的报道口径,手段之一便是直接收买。《法兰克福汇报》记者乌多·乌尔夫科特承认,他被迫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了美国提供的若干文章,倘若拒绝,自己便饭碗不保。内容包括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试图秘密兴建化学武器工厂。

  莫斯科大学教授、政治学博士安德烈·马诺伊洛指出,由于欧洲局势复杂、美国的盟友在对待乌克兰危机的态度上出现分歧,中情局近来加强了在新闻方面的动作。他强调:“总的来说,美国人仍然维系着为打击俄罗斯而结成的联盟。然而,他们不相信欧洲国家领导人绝对可靠,担心后者不能彻底贯彻华盛顿的指令,因此,展开特殊心理攻势的问题便被提上首要日程……刻意选择的信息被精心打包,传递给目标受众。”

  政治学家奥列格·马特维切夫强调,美国正竭力控制全球所有媒体、大通讯社、电视台及传媒集团,这是不争的事实,华盛顿“一贯非常重视媒体”。

  “嘲鸟”行动最初被曝光是在1979年,德博拉·戴维斯在其著作《凯瑟琳大帝:凯瑟琳·格雷厄姆和她的华盛顿邮报帝国》中首度提及它。

  相关阅读

  新书爆料德国三分之二记者可被收买

  发布时间:2014-10-28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瑞士《快报》网站9月27日发表题为《被收买的记者—乌多·乌尔夫科特谈媒体腐败与操纵》的文章,文章称《被收买的记者》一书爆料,德国媒体的很多报道都被收买,而且还得到上级准许。文章内容如下:畅销书作者乌多·乌尔夫科特的新著《被收买的记者》在9月11日出版了。我们立即阅读了这本300多页厚的书籍,并且可以肯定地说,完全有理由把它称为2014年最具爆炸性的新书之一。

  谁读了这本书,就会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媒体世界。这显然是一个经常出现腐败、乱搞以及与经济界、政治界和情报界精英沆瀣一气的世界。乌多·乌尔夫科特知道写什么。他在这个世界里混迹了很多年。例如,当德国联邦情报局向《法兰克福汇报》编辑部提供材料时,乌尔夫科特曾积极参与其事。他公开承认:“我也被买通了。”如今,这让他引以为耻。他对很多记者那种肆无忌惮的虚伪感到恶心:他们趾高气扬地挥舞道德大棒,但却毫无顾虑地让自己被收买。

  主流媒体难幸免

  乌多·乌尔夫科特在德国最有声望的报纸之一《法兰克福汇报》工作了大约17年。这位畅销书作者坦承,他的很多报道都被收买,而且还得到上级准许。他说也写过很多人情稿,“外面的人会为这样的报道付钱”。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记者如此直率地暴露我们的主流媒体是多么腐败。

  从这本仅在一天之内就跃升为亚马逊网站畅销书的纪实作品中,读者可以详细获知政治家、情报机构和金融高层是如何驾驭德国大众媒体的。书中的一切内容都经过深入调查,辅以他本人的经历,并得到上百个证据的论证。作者直言不讳,点出了名字。

  例如,乌尔夫科特爆料说,德国联邦情报局员工在《法兰克福汇报》编辑部的会客室里撰写报道,之后被作为编辑部文章发表。他还爆料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亲美帮派,很多最著名的德国记者加入其中并享受令人难以置信的特权。他介绍说,即使所谓的有信誉的媒体也被人用大量金钱、昂贵礼品(例如劳力士手表或金币)和豪华旅游所收买。他直言不讳地提到了编辑部里的宣传阵线。

  这一切听起来很离谱,几乎令人难以置信。读者倾向于相信这是些个别情况。这真是个别现象吗?我们向乌多·乌尔夫科特提出了这个问题。他那令人不容置疑的回答是:“哦,不,这些都不是孤立的个案。我描述了一个系统。我点出了许多著名媒体里被收买的员工的名字。最主要的是,我也能证明这一点。但这不是传统的腐败。媒体被强制保持一致几乎更具破坏性。我详细描述了情报机构是怎样以及通过哪些机构利用记者为自己的目标服务的,以及公众意见是怎样被引导到次要地位、新闻自由或言论自由是怎样变成一出闹剧的。举例来说,一些编辑部里有情报机构员工的房间,他们在报纸的新闻和评论版面发表文章,就好像那是报纸记者所写的一样。迄今为止,还没有人敢于透露这一点。我也没看到这方面的报道。那是纯粹的宣传广播。”

  不论“大西洋之桥”协会、三边委员会还是比尔德伯格会议,到处都出现了德国著名记者的名字。谁还会对许多西方媒体无耻的亲美片面报道感到吃惊?例如,成立于1958年的“大西洋之桥”协会是“战后德国前占领区官员的协会”。今天,著名政治家和记者的名字也出现在该组织的成员名单上。而据专家估计,该组织是亲近美国中央情报局的。

  深陷操纵者蛛网

  乌多·乌尔夫科特认为三分之二的记者是可收买的。他不是简单地传播这种观点,而是令人信服地去证明它。他提到了记者的名字,他看过前雇主《法兰克福汇报》的编辑部。他批评了以狄克曼为总编辑的《图片报》。他报道了传奇性的比尔德伯格会议,那是让权力和报道员碰面的一个组织。贪得无厌的扎比内·克里斯蒂安森和乌尔里希·维克特等响亮的名号受到检验。乌尔里希·维克特是一个应该被说一说的人物。此人写了一些关于道德的书,很多银行都给他提供过丰厚的报酬。因为这一切仍不能让他满足,因此现在他尝试当一名犯罪小说作家。乌尔夫科特承认:“我的书打破了一个禁忌。”他说:“政界、优质媒体和金融精英会恨它,因为我揭露了上千个名字和喜欢秘密工作的网络。可能很多人会控告我,但我能证明一切。”我们问道,难道说媒体不再是自由的?“什么,自由的?我最初没有发觉自己陷入了幕后操纵者的蜘蛛网。到某个时候就无法逃脱了。那时你对别人的盛情太感兴趣了,你接受了太多的豪华邀请,你被收买了。我周围的很多人都被收买了,然后按照精英们要求的那样去报道。有一些亿万富翁给我们支付一切。真的是一切。我写的正是这些。首先,我自己是腐败的。然后我提到了大量名字和媒体,它们至今还这么做。我希望我的做法能改变一些事情。因为外面的人有权不再被继续欺骗,而是最终获得真相。”

  乌尔夫科特的结论是:我们的部分媒体被强制保持一致,它们俯首听命,不愿意调查。它们试图强力操控民众。乌尔夫科特提到一个例子:人们想对蒂洛·扎拉青怎么评价就怎么评价。但根据民调结果,大多数德国人赞同他的观点,认为他是民族英雄。德国记者的报道却不同。他们说他是邪恶的化身。乌尔夫科特批评说,由此可见,记者和媒体想教育我们。他们对待我们的民众就像对待孩子一样。引入欧元时的情况也是如此。大多数德国人和奥地利人反对欧元。但媒体和政界一起启动了近乎洗脑的宣传,以便取消德国人的马克和奥地利人的先令。

  阅读完这本引人入胜的书籍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一本让所有还相信媒体是干净和独立的人感到震惊的揭露性书籍。诸多媒体和记者的腐败行为在业内是众所周知的。但迄今为止这是一个禁忌话题。太多的人从这个运转良好的系统中获益。乌多·乌尔夫科特是使真理最终大白于天下所需的那个勇敢的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土地
打印文章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跳到新浪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