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28日同江华、 霍士廉、 林乎加、 谢富治谈话。
首先听取谢富治汇报服刑人员的劳动改造问题。 毛泽东指出:究竟是人的改造为主, 还是劳改生产为主, 是重人还是重物, 还是两者并重? 有些同志就是只重物, 不重人。 其实, 人的工作做好了, 物也就有了。 做人的工作, 就是不能压服, 要说服。......
(1964年)8月12日下午, 在北戴河一号楼听取谢富治、 徐子荣、 汪东兴汇报公安工作。
汇报到劳动改造问题时, 毛泽东说:就是应该把人当人, 反革命分子也是人嘛。我们的目的是把他们改造好,改造应当作为第一位。做好人的工作,使他们觉得有个奔头,能够愿意改造,生产当然也会好的。有些干部就是思想不通,只会蛮干。过去红军时期有人对逃兵主张枪毙,说非枪毙不行。我说不行,只靠蛮干、打骂,是没本事。现在农村公社有些支部书记、生产大队长也是用这一套办法对付人民。
汇报到武汉市有两条街通过试划阶级,新发现的五类分子, 单地主一项就有一百多名,比原来掌握的三十多名增加了三倍时,毛泽东说:有那样多呀?坏人总是少数,多数是好人。
汇报到公安队伍有的干部隐瞒成分时,毛泽东说:全国三分之一的地方和平土改或者革命不彻底,阶级没有划清或者就没有划。 有的人参加了工作,一直隐瞒成分, 应当查清楚,但是, 还要看表现,不能唯成分论。老根据地也有问题,就是那几个老党员把着,老不发展扩大党的组织,怕别人上来把他们压着了。
——《毛泽东年谱》

相关文章
「 支持乌有之乡!」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