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1日在武汉接见出席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同志并讲话。
毛泽东说:湘潭一个县的编制有八百九十八人,只剩下几十人就行了,不是减少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问题。提拔年轻的本地干部当第一书记、县长行不行?
谈到社会主义教育问题时,毛泽东说:要开贫下中农代表会,湖南开得最早,现在只有湖北省一个省响应。要划部分中农到下中农,使贫下中农能占到百分之七十。地富本身有左、中、右,地富子弟更有左、中、右,党内也有左、中、右。切记不要相信领导者坏了党就垮了。党总是一分为二的,不然为什么要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呢?
谈到国防和军事工作时,毛泽东说:现在美国人装腔作势要打仗,我看是帮我们的忙。它这样搞,我们就认真准备,早来也可,晚来也可,不来也可。每年花六亿多搞小三线,有好处。打仗没有什么巧,什么军事学?就是四句话:“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打得赢不打,便是机会主义;打不赢,就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一个打,一个走,简单明了。有人说,打仗好复杂,没那回事。要修点工事,顶一下,使后方有所准备,让敌人进来,他陷得越深越好,诱敌深入,聚而歼之。
民兵要好好整顿一下,第一要组织,第二讲政治,第三是军事。民兵不要地富反坏之类,要贫下中农,中农子弟进步的可以要。地富子弟进步的也可以要,真打起来他们会分化的,一部分组织维持会,插白旗,杀共产党,一部分跟我们走。地主、富农、资本家也会分化,不会全部跟敌人的。就是要争取多数、孤立少数,不然就要失败。“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这四句话,是列宁的意思,我概括的。
——《毛泽东年谱》

相关文章
「 支持乌有之乡!」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