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个在火红的毛泽东时代没有用过的词突然冒了出来,这就是“刁民”论,冒出这样的论点的不是别人,却是前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
人们很有些迷茫的是,为什么在毛泽东时代,没听说谁是“刁民”?那个时代,把百姓说成是国家的主人,是在当家作主,这一当家作主了,怎么就没有“刁民”了呢?那个时代,大都住着平房,是真正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那个时代,各家各户咋不装防盗门防盗网?“刁民”躲到哪里去了呢?那个时代,工人就喊老大哥,农民就喊农民伯伯或者农民兄弟,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习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学习全国人民,军民团结如一人,怎么现在就听到到处“刁民”“刁民”呢?并且还有像龙永图这样的官不是官,民不是民的人提出所谓“对待刁民政府要硬气”的谬论呢?
李锐最近在《炎黄春秋》上发表了一篇《毛泽东与反右派斗争》的文章,无中生有污蔑毛泽东:“从早年开始,他就对知识分子特别是大知识分子带有很深的成见了......”造谣说:“《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原文中,就有将知识分子看作反革命或半反革命的论述。”咬定毛曾认为“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在经济上属于一个范畴”,而 “将知识分子划归资产阶级范畴,就是划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对象,也就是划入需要加以打击的社会成分”,居心叵测地结论:反右运动就是“整肃知识分子”。
众所周知,毛泽东历来强调民众的大联合,群众路线,强调知识分子要为工农兵服务,与工农兵相结合。在毛泽东生前,李锐也是热衷赞同这一路线和方向的,也认为这是毛泽东对知识分子成长的真正爱护;而毛逝世后的李锐翻手为云,竟又能以极端的态度和立场,要“从早年开始”,彻底否定毛泽东与最广大知识分子血肉相连的真诚关系。
7月16日,成都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建成的新行政中心按南部新区产业发展定位妥善处置变现的决定,处置变现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决定一出,楼还没有卖出去,钱还没有发到灾区人民手上,各大媒体已经竞相报道,好评已经滚滚而来。建设亲民、爱民的和谐政府似乎一夜之间变得简单了:只需要占用全民所有的255亩土地,花掉人民上交12亿税款,盖一个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豪华办公中心,然后宣称要把它给卖了,就卖出一个好政府了。这也就不由得令纳税人们发问:之前都干嘛去了?
成都市宣布卖楼的第二天,从四川省又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四川省财政厅宣布,向极重灾区的6个市(州)下拨灾后学校维修加固资金3750万元,这是成都市行政办公中心造价的三十二分之一!